職能治療
首頁 > 復健科 > 職能治療
字級設定
兒童職能治療

發佈日期:2014-2-21
發佈單位:達明眼科醫院
最新更新日期:2020-10-13

小兒職能治療主要是以誘發並促進兒童全面發展目的。治療師依據兒童個別差異做評估、問題判斷與治療處置,提供家長對小兒發展之相關問題諮詢與建議。利用遊戲或經過設計而有目的的活動,讓有障礙之兒童在主動參與的過程中,發揮最大的潛能,進而提昇兒童之能力、生活功能及適應力。

§服務對象:
腦性麻痺、發展遲緩、認知知覺功能缺損之兒童、其他認知發展遲緩兒童、感覺統合失調、輕微腦功能異常、自閉傾向、過動傾向

§服務內容:
精細動作、手部功能訓練、視知覺訓練、感覺統合訓練、書寫訓練、平衡協調、認知知覺功能訓練、改善日常生活自理能力以及副木之設計、製作、使用訓練及指導。

§副木 (Splint)
  是一種低溫成形的塑膠醫材,可維持個案關節正常角度及功能或抑制不正常張力,放入攝氏60~70℃的熱水中約數分鐘便可軟化,此時副木可直接在人體上成型,經過一段時間,副木慢慢冷卻,便可以定型,定型後的副木如同石膏般堅硬,有良好的支持固定效果,但卻比石膏輕巧許多,而且方便拆卸,有利換藥及清潔皮膚,而副木本身是塑膠成品,可以以冷水清洗,保持衛生。由於副木有良好的延展性及可塑性,可以完全依個人身體部位曲線成型,故穿戴起來會比較合身舒適。此外,副木再加熱後,便可以不斷修改,非常經濟實惠。
常見的使用狀況包括:
1.保護剛手術修補過後的組織,以利傷口癒合。
2.支撐不穩定的關節部位或固定骨折部位
3.降低患部發炎反應、減輕疼痛
4.改善神經壓迫症狀
5.矯正畸型變形
6.提供適當擺位,避免日後變形
7.降低肌肉痙攣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