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 最新消息
字級設定
「台中新聞網」報導:達明機器人復健中心開幕 復健患者化身鋼鐵人

發佈日期:2020-8-19
發佈單位:達明眼科醫院
最新更新日期:2021-9-24
達明機器人復健中心開幕 復健患者化身鋼鐵人。「台中新聞網」報導
近年來,全球智慧化醫療(AI Health Care)蓬勃發展、技術運用日趨成熟。台中大里達明眼科醫院復健科,積極導入科技醫療復健,獨步中台灣,成立【機器人復健中心】。該中心引進世界先進人工智慧復健設備與治療系統,包括來自丹麥醫療科技大廠生產製造的軌道式懸吊機器人Guldmann,台灣醫療科技之光緯創醫學科技結合加拿大設計改良生產的下肢外骨骼機器人Keeogo、以及台灣機器手領導品牌Mirror hand。三套設備,一次到位,讓脊椎損傷、中風病患、髖關節置換術病患..等復健患者,在專業復健醫師與治療師的協助下,突破傳統復健的瓶頸,擺脫臥床,行走自如不是夢。
台中達明眼科醫院復健科【機器人復健中心】於2020年8月18日上午10:00正式開幕,立委何欣純、前監察委員張武修教授、醫療管理顧問公司康科特董事長劉靜怡女士、緯創醫學科技副總經理莊詔仁、台中當地各級醫院院長、復健科醫師、復健治療師與各界賢達人士親自到場揭幕,對於達明眼科醫院復健科能夠開風氣之先,引進世界先進的機器人復健輔助設備,造福當地病患,深感敬佩。
今天在啟用典禮現場,許多行動不便的病患親自到場試用。41歲的Brian是一名英文老師,中風5個月,傳統復健加自身不斷練習,目前走路都還需要柺杖輔助。「沒有穿上這套設備前,我根本不敢放手跨步,穿上後才體會到什麼是自在跨步的感覺,意猶未盡,想一直不斷練習,一點都不累。」而同樣也是壯年遭遇意外的41歲工程師Andy,中風將近11個月,目前手部的無力感最讓他力不從心。「做了很久的復健,手還是沒有動作,很擔心就這樣沒反應了。戴上鏡像手,自己的好手帶著我的壞手反覆練習。現在,我越來越有信心可以康復。」
達明醫院機器人復健中心陳竑曄醫師表示:「最讓中風病患失去信心的,莫過於手部功能恢復緩慢。鏡像手套Mirror Hand,提供多種訓練模式。利用機器人手帶動患者手部控制動作,在大腦功能區整合動作控制能力,透過反覆練習治療師設計的動作,將可重新學習掌指開合、抓握、取物的能力,這種細微動作功能的恢復,是傳統復健很難達到的」
復健科醫師游鈞堯指出:「讓行動不便的患者穿上外骨骼機器人後,可以重新邁出步伐,走出家門,做自己身體的主人,這是我們在臨床上看到許多病患經過訓練治療後最大的改變。」外骨骼裝置有生理感測器,可主動偵測穿戴者的關節動作變化,配合使用者的能力,在適當的時候給與輔助力,包含走路、起立、坐下、蹲、跑、上下樓梯等動作所需的的離心/向心力。對於走不好、走不遠、步態異常,上下樓梯困難者,有60%~90%的使用者覺得功能大有改善。
而協助達明醫院成立機器人復健中心的康科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靜怡女士表示:「康科特公司2019年在北部桃園中壢華揚醫院率先成立機器人復健中心,我還記得開幕當天, 一位試用的病患不斷鞠躬對我說: 『董事長,謝謝您,您真的讓我有活下去的希望』,我希望這份感動能夠持續下去,我們的一小步,是病患健康活下去的一大步。」
台中大里在地立法委員何欣純女士也親自到場祝賀。她表示:「我媽媽在往生之前也是中風臥床、洗腎的病患。我自己親力親為的照顧,這種辛苦真是不足為外人道。現在有機器人復健這麼創新設備,人工智慧協助病患復健,減輕家屬負擔,我聽了心裡都輕鬆了起來。」
AI人工智慧不再只是冰冷科技,台中達明眼科醫院機器人復健中心提供的機器人復健輔助治療,將以每位患者日常生活所需的動作做為最主要的治療規畫依據,讓病後失去功能者,突破傳統復健障礙,能夠「掌握信心,走向希望」!

相關報導內容請搜尋下列網址 https://tnews.cc/04/newscon.asp?number=282275

圖一說明:達明眼科醫院復健科機器人復健中心開幕,達明醫院院長蘇愛玲(左五)、中英醫院總院長林水龍(左六)、康科特公司董事長劉靜怡(中)、立委何欣純(右五)、前監察委員張武修(右四)、台中市議員李天生、林碧秀(右三、右二)等貴賓剪綵致賀

圖二說明:患者親身體驗懸吊系統與下肢外骨骼機器人

圖三說明:患者體驗下肢外骨骼機器人

圖四說明:患者體驗 Mirror Hand 鏡像手
  • 開幕剪綵/
  • 患者親身體驗懸吊系統/
  • 患者體驗下肢外骨骼機器人/
  • 患者體驗Mi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