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專欄
首頁 > 衛教專欄
字級設定
結膜炎、過敏性結膜炎

發佈日期:2011-9-21
發佈單位:達明眼科醫院
最新更新日期:2019-8-2
結膜炎
以結膜炎持續的時間來區分,四週以內是急性,而持續四週以上且反覆發作為慢性。
急性結膜炎-「紅眼睛」
是由病毒所感染,由於它的傳染力很強,往往一人得到了,全家人即無一倖免。
症狀是 眼睛紅、眼皮浮腫、結膜水腫、結膜充血、結膜下出血,及眼睛分泌物很多、眼睛痛、眼內有異物感、怕光、流淚、耳前淋巴腺腫大。
急性結膜炎治療
急性結膜炎的病程約7至10天,治療可減輕症狀及預防併發症的產生。
發作的前1、2天,可用冰毛巾冷敷,以減輕疼痛,等症狀好轉後,第3天以後則改熱敷。經醫師診治 後使用眼藥水來治療,可使發炎減輕。
預防急性結膜炎的三大要件
一、不要和別人共用毛巾和眼藥水。
二、勤快的洗手。
三、不可用手摸眼睛,即使要摸,也應用清潔的面紙或衛生紙墊著摸。

慢性結膜炎分為兩類
因為病菌感染造成,例如結膜或眼瞼受到病菌侵犯一直沒有好好治療,症狀時好時壞。
是外界反覆刺激造成:
如風吹,煙燻及飛塵等。
有時是眼瞼有問題,如倒睫毛眼瞼外翻或是淚囊炎及眼睛周圍的皮膚發炎。
乾眼症。
過敏性結膜炎
在眼瞼及結膜存在許多肥胖細胞,其內富含過敏性物質,而引起過敏反應 – 眼睛癢、充血、水腫。
過敏性結膜炎

急性過敏性結膜炎:接近花草或接觸寵物後,大量的過敏原一下子進入眼睛,除了很癢以外,可見結膜水腫及眼皮腫大。此症狀來得急也去得快
慢性過敏性結膜炎:例如塵蹣隱形眼鏡……等慢性刺激,而造成癢、刺痛、充血等不適。若能找到過敏原加以改善,症狀發作次數通常可以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