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專欄
首頁 > 衛教專欄
字級設定
飛蚊症

發佈日期:2011-9-21
發佈單位:達明眼科醫院
最新更新日期:2019-8-2
滿天飛蚊何時了-談玻璃體與視網膜剝離
什麼是飛蚊症-玻璃體水化
年齡超過四十歲的中老年族群及近視眼族群,眼睛中的玻璃體纖維容易發生水化現象,而殘留的纖維則變性並脫離它原來的位置,飄浮游離在水化的玻璃體腔內。當眼睛注視白色的背景物時,光線則將這些纖維的影像投射於視網膜上,因其在眼前飄忽不定,如蚊飛舞,稱為飛蚊症。

視網膜出血
周邊性視網膜病變的患者(如高度近視),在發生視網 膜裂孔的同時,可能旁邊的血管也被撕裂,紅血球溢出於玻璃體中。糖尿性或高血壓性等視網膜血管病變,紅血球及血管內之代謝物質也會滲出於玻璃體中,發生飛蚊似的症狀。

飛蚊症與視網膜剝離的關係?
如果飛蚊在出現時,就表示玻璃體異常混濁及纖維化,並牽扯視網膜。可能合併有視網膜剝離,血管病變性玻璃體出血現象。

有飛紋症時如何預防或治療視網膜剝離?
一、散大瞳孔,做全視網膜檢查 二、雷射光凝固治療 三、視網膜手術治療 四、定期檢查
⊙飛蚊症是嚴重的眼疾嗎?
百分之八十的飛蚊,只是玻璃體纖維之水化形成,若其大小形狀改變不大,是無害的。若短時間內飛蚊不斷增加或有異常閃光,則表示合併有視網膜病變,就是嚴重的眼疾。
⊙那種情況下的飛蚊症則須儘速就醫檢查?
當你發現有突發的一群飛蚊或看見「閃光」時,應立即請眼科醫師檢查你的視網膜,確定沒有大問題後,方可安心。
⊙那種人較容易罹患飛蚊症?
‧飛蚊常發生於四十歲以上之中老年人。
‧高度近視眼患者。
‧動過白內障手術者。
‧接受過「雅各雷射」手術者。
‧眼內發炎或視網膜血管病變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