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
首頁 > 復健科 > 物理治療
字級設定
兒童物理治療

發佈日期:2014-2-21
發佈單位:達明眼科醫院
最新更新日期:2020-10-13

兒童物理治療是以正在發展階段的兒童為服務對象。在成長階段中,任一系統發生障礙都會影響他們的正常發展,因此兒童物理治療針對嬰幼兒採全面性的發展介入,學齡兒童則以動作及日常生活功能介入為主,配合學習活動與職能訓練建議。在兒童治療室裡,物理治療師為了誘發小朋友做出正確的動作,必須要使出渾身解數『吃、喝、拐、騙』都要使出來,讓小朋友在遊戲中與我們有更多的互動,利用各種不同的誘發、治療手法、治療設備及輔具進行發展治療、運動治療與功能訓練。我們治療的最終目標為誘發出小朋友的潛能,讓他們能盡量獨立自主、融入社會。
§服務對象:
※十三歲以下為下列診斷之兒童。

※神經肌肉障礙:腦性麻痺、發展性神經障礙、早產兒等有發展遲緩高危險性的嬰幼兒、智能不足、唐氏症、腦傷、腦部感染、腦膜炎。

※脊柱病變:脊椎側彎、脊柱裂、脊椎發育不良、脊椎損傷、脊椎腫瘤。

※周邊神經及肌肉障礙:斜頸、扁平足、臂神經叢受損、漸進性肌肉萎縮、先天性肌病及良性低張力、周邊神經障礙、脊椎肌肉無力症、小兒痲痺、多發性神經炎、遺傳性神經炎。

※發展遲緩、發展性協調障礙。

※其它:呼吸疾病、軟骨發育不全、軟組織及關節發炎疾病、幼年風濕性關節炎、血友病、燒傷、一般兒童常見骨骼肌肉問題及運動傷害。

§服務項目

→親屬諮詢:教導家屬正確的日常生活照顧手法及居家訓練計劃
→兒童動作發展篩檢與評估
→兒童動作發展誘發技術
→功能性活動訓練
→運動治療(利用球上運動、墊上運動、輔具運動、家長協助,以誘動作發展及功能協調)
→操作治療(增加肌肉骨骼系統活動度及延展性)
→儀器治療(利用聲、光、電、水、冷、熱、力等物理因子,增進個體功能化)。
→小兒輔具評估。